網頁設計

財產規劃季報

第23期 在不確定的年代 鞏固您的萬里江山
  • 作者:
  • 出版日期:2009-05-06
  • 定價:0元
內容簡介

相信許多人都曾聽過”蝴蝶效應”,在物理學理論上意指在地球上某一個地方有一隻蝴蝶拍動翅膀,結果可能造成另一個地方的颶風。

好比這一次的金融風暴,元兇就像以下的二隻蝴蝶所帶來的 "蝴蝶效應";第一隻蝴蝶是”貪念”,貪念讓雷曼兄弟等投資銀行,進行高風險高收益的投資,忘記了『居高思危』的重要,這次受到次級房貸過度操作槓桿的影響,不只是賠上了百年信譽,更動搖了許多國家的國本,造成全球經濟大恐慌;而貪念發生在個人身上,讓退休族不惜拿老本來賭上一把,這麼多人受連動債所苦,相信經濟好時收益穩固,但並不清楚了解其中所隱藏的風險,跌了這麼一大跤,但有多少人和企業可以再有10-20年的時間從頭開始?恐怕也寥寥無幾了。

第二隻蝴蝶是”虛實不分”,什麼是虛?『數字』是虛。這一波金融海嘯可以說是成也數字敗也數字,經濟好的時候,股價指數、房市漲幅看到是數字的上揚,經濟、景氣不好的時候,看到的也是數字的下滑,其中的數字也包含了人性的貪婪與恐懼。什麼是實?『健康的身心、踏實的態度、勤勞的工作、和諧的人際關係….』等,現在所擁有的健康、財富,並珍惜所有,在身體健康時愛惜身心,擁有財富時風險控管,才能真正能為自己的將來快樂放到最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