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設計

財產規劃書籍

遺產稅與贈與稅
  • 作者:羅友三 會計師 著
  • 出版日期:2000-09-01
  • 定價:0元
內容簡介

從事個人稅務已十餘年,這十年來看了許多有關個人稅務的實務案例,其中數量最多、金額最大的案件以遺產稅及贈與稅為大宗,這些案件大多是不知法或是規劃錯誤。這些客戶最常說:「我自己的錢給小孩,為什麼還要課稅?」、「我從來就不知道有遺產稅、贈與稅。」、「如果早一點認識會計師就好了」,不然就是把國稅局罵的狗血淋頭,但是這些種種都早已經於事無補了。

每每接獲一各新的行政救濟案件,心中無限感慨,因為這些案件其實只要規劃得宜,或是申報時多注意一些細節,可以免掉後續冗長的行政求濟程序。遺憾的是,大多數的民眾連遺贈稅課稅內容是什麼都不知道了,更不用談節稅規劃。其實民眾不了解遺贈稅是可以理解的,因為它不像綜合所得稅每年都要固定繳納;也不像地價稅或房屋稅,稅額由徵機關直接核定,而是在贈與或繼承事實發生後才要繳納,課稅價值的評定也有特殊的規定。但是,所謂「法後不保障睡眠者」,納稅義務人不能以不知法作為推脫之詞,應該是平常就要有蒐集相關資訊的習慣,像是報紙都會不定期的有相關報導,或是家中至少有一本相關書籍,以備不時之需。

本書是彙整筆者從業歷程中,客戶或學員最常問的問題,或是一般民最易混淆的觀念,利用Q&A的方式,輔以實際案例說明,希望能讓讀者一讀就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