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設計

財產規劃季報

第29期 一家之主甜蜜的負擔
  • 作者:
  • 出版日期:2010-11-05
  • 定價:0元
內容簡介

白袍光環下的責任

「阿爸親像山」是孩子眼中不變的爸爸形象,只要有爸爸在就什麼都不用擔心,而當孩子從小男孩、青少年、青年、壯年一路走來,直到成為「爸爸」時,才能體會那聲爸爸是多麼的甜蜜,同時也包含了多少的責任。

現今的社會環境,大多數的人對於「醫生」的印象,代表著高學歷、高收入及高社會地位,而現在醫生的性別仍以男性占大部分,不管是教學醫院、地區醫院、一般診所還是多以男性為主,每一個人背後即肩負著一個家庭的責任,醫生的工作看似高薪,但工作內容攸關乎人的性命,有時從報章新聞上看到『產婦失血死亡主治醫師被訴』、『罕見醫療糾紛 刑事沒事 民事判賠』等醫療糾紛事件,故其承受的壓力之大,非一般工作所能比擬,當身為醫生又身為爸爸、丈夫的角色,在面臨醫療的業務過失時,不僅造成名譽損害更要面臨無限責任,而如何保護自己與家人是所有身為醫生爸爸所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。

創業爸爸甜蜜的負荷

小孩是父親永遠的寶貝,當從醫生口中聽到「恭喜你當爸爸了!」,身為父親角色的責任感油然而生,承諾這個初到世界的小生命及辛苦生育的另一伴,期許自己為他們撐起一片天,讓他們可以在無虞的生活下成長。在含蓄的亞洲文化下,父愛是一種比母愛還難以表達的情感,父親常常為了賺錢養家而少了跟家人的互動,但男性的角色總是在成家後,從到處獵豔的動物變成了植物,張開雙臂保護家庭,化作春泥更護花。

早期大部分台灣人都有草根的創業精神,所以中小企業在台灣的比例上甚高,許多創業者因早年的努力,透過技術、人脈、管理、經營等,還有一枝草一點露的精神,慢慢辛苦地累積了一筆財富,但人生一路走來,總是有些考驗生命的功課,資產的角色在事業打拼與保護家人的翹翹板上,如何達到更完美的平衡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