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設計

最新活動訊息

奢侈稅來襲,房產沒煩惱
新聞日期:2011/05/16
剖析奢侈稅,房產買賣沒煩惱!
100年5月4日 C1 經濟日報 記者 劉立諭 / 報導 
APPC個人財產規劃人員協會 剖析奢侈稅對不動產的全面性稅賦影響 
立法院於4月15日火速三讀通過「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稅草案」(即俗稱奢侈稅),預估6月1日正式施行生效。奢侈稅儼然是沖著不動產而來,依照財政部的規劃來看,政府實施奢侈稅已極力限縮影響與打擊範圍,對大部份民眾幾乎毫無影響。

以房市的反應來看,短期而言,可收抑制房價飆漲、打擊房市投機之效,中長期而言,則建立較公平的稅制,去除導致房市暴漲暴跌,形成資產泡沫的投機因素,而這也是實施奢侈稅的真正意義。

根據民調顯示,有近六成民眾支持政府課徵奢侈稅,反對者不到兩成,可見奢侈稅獲得社會一定的支持度。

奢侈稅不分區域全國適用,對持有非自用住宅的不動產(包括房屋及土地)在兩年內移轉,加徵銷售價格10%或15%的重稅。持有時間在1年以下課徵15%,持有1至2年課徵10%,其繳納期限為不動產訂定銷售契約之次日起30日內自行計算應納稅額向公庫繳納並向主管稽徵機關申報。

然而面對奢侈稅攻防戰影響房市風暴,其實買方及賣方都應要有因應之道。

尤其是賣方,舉例來說,若買下非自用之帝寶一戶,買進後1年內以實際交易價2億元賣出將被課3,000萬元的奢侈稅,若買進後2年內賣出,將被課2,000萬元的奢侈稅。

許多民眾認為只要在買進2年後再賣出就可以擺脫奢侈稅的衝擊,其實奢侈稅影響所及並非只是1年、2年賣出課徵10%或20%的稅賦而已,還包含其他移轉及所得稅賦等,對此國稅局的審核標準也愈趨嚴格。

現在,中華民國個人財產規劃人員協會及信實稅務顧問公司共同主辦「奢侈稅來襲,房產沒煩惱」講座,分別是5月13日在台北六福皇宮飯店、5月14日在台中商旅及高雄福華飯店,

由羅友三會計師在會中就持有「成屋」的一般消費者、投資者甚至建商業者、及排除於奢侈稅外的「預售屋」移轉,深入剖析奢侈稅對於不動產的全面性稅賦影響與建議,藉由本講座獲得充份資訊及因應之道,讓你真正面對奢侈稅襲擊,房產沒煩惱,歡迎報名參加。

報名電話(02)2735-7733或(07)390-0450,網址http://app.org.tw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