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設計

財產規劃案例

孩子,妳的未來交給信託來照顧吧!


孩子,妳的未來交給信託來照顧吧!

撰文:謝永慶 財產規劃師

整理:吳鎔任

前言

小伶是家庭中的么女,也是父母非常疼愛的孩子,卻因為父母是法界有聲望的人士,對小孩的期望非常高, 她的腳步似乎永遠追趕不上哥哥及姐姐的成就,因此患得患失的結果,導致她患有輕微的躁鬱症。為了舒解壓力便時常在百貨公司亂買東西,而且為了定期追蹤及治療,常常往來醫院也讓父母親非常擔心。 不過自從接觸宗教之後,情緒穩定了許多,除此之外,她個性單純容易相信別人,曾經多次損失金錢, 至今42歲仍然未婚,更是讓父母非常擔憂。

客戶背景及資產狀況

父母認為小伶與哥哥及姐姐的成就相比相對弱勢,所以過去都會利用每年贈與稅免稅額 220萬元贈與金錢給小伶,這幾年下來也累積約 1,200萬元,另外,父母在多年以前也已經贈與了一間房子給她。

客戶想法及需求

父母擔心在他們百年之後,這些贈與給小伶的財產可能會被他的朋友騙光,所以希望能找到一個安全的機制,把未來要贈與小伶的錢,能夠安全的,且真正能照顧到小伶後半輩子。所以,財產規劃師建議成立一個信託來照顧她,客戶具有法律的專業,因此這個建議與客戶的想法不謀而合。

規劃內容

運用每年 220萬元的贈與稅免稅額,以父親為委託人,受託人為銀行,受益人為小伶,成立完全他益的金錢信託,並且指定哥哥及姐姐為信託的監察人。信託契約內容約定小伶 60歲之後,每個月從信託專戶中撥款 2萬元作為小伶的生活費,因為小伶有可能不結婚,父母也擔心她受騙,所以信託契約内容有任何變動,都需要監察人哥哥及姐姐的同意才可以。

規劃師建議每年信託贈與的 220萬元,可以配置在定存、公債或保險,都是安全的選擇。定存及公債的配置較為簡單,如果是安排保險,可以依據需求做選擇,例如可以選擇有生存金的六年期保險, 60歲前累積足夠的生存金來照顧小伶。如果考慮將來的長照問題,也可以配置長期照顧保險,萬一將來需要長期照顧的時候,保險公司會將長照保險金匯入信託專戶,就足以聘請一位看護來照顧小伶一輩子。

結論

子女在父母親的心中是不分彼此的,但是無法期待每個孩子的成就是一樣的,如同五隻手指頭不一樣長。對於弱勢的孩子最大的擔憂莫過於父母年邁無力照顧,尤其更擔心百年之後,弱勢孩子的安養問題,當然父母親會指望其他孩子接手照顧,但是即使弱勢的孩子有手足,他們也有自己的家庭及子女需要照顧,同時也不一定有代為照顧的能力意願。因此,對於有經濟能力的家庭,若能生前做好財產的分配與管理,對於弱勢孩子的照顧安養問題,就較容易改善。

所以成立一個安養信託來照顧這個弱勢的孩子,是父母親明智的選擇之一。因為信託的受託人有義務依信託的本旨,行使信託財產的管理或處分之責,並依委託人的約定,將信託利益交付給委託人指定之機構或個人,委託人也可選任信託監察人,監督受託人有無確實執行信託內容及保護受益人之權益。

信託是解決委託人擔心的事而設計的,這個規劃的結果讓當事人的父母了確一件心事,放下心中的大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