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設計

財產規劃案例

財產規劃,就從現在開始!讓未來的自己,謝謝現在的自己

財產規劃,就從現在開始!讓未來的自己,謝謝現在的自己

撰文:葉曙瑋 財產規劃師

整理:吳鎔任

什麼是最好的財產規劃?這是很多人心裡的疑問!每一位客戶的家庭背景、資產狀況及需求不同,沒有人可以完全複製別人的規劃,筆者秉持著站在客戶的立場,傾聽客戶的聲音,做出最適合客戶的規劃建議,希望可以借用妥善的制度與規劃,幫助每一 客戶能夠在可以作主的當下,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時,落實照顧自己與所愛的人。

個案背景

林小姐今年 60 歲,年輕時與老公班奔戰全球各地發展事業,也將兩個兒子辛苦 送到美國就學,當事業達到顛峰,老公卻積勞成疾,十年前因病去世,留下兩個尚未成年的兒子及跟一間發展中的公司。

經過十年,兒子皆已成家立業,大兒子 美國管理倉儲中心,老二雖在台灣工作,但與媽媽感情疏離,即使與母親住同棟公寓同一層樓,但平日並不往來。

年前,因為自己眼疾開刀,驚覺身體狀況大不如前,大兒子遠在美國工作,在台灣的小兒子,與哥哥理念不合也與媽媽也不相往來。林小姐擔心如果有一天無法照顧自己時該怎麼辦?如果去找老公為伴的那天到來,兄弟一定會因為財產而爭吵,導致失和甚至反目成仇,這絕對不是與老公創業奮鬥的初衷。

所幸大兒子因為念及母親已老,偕同日籍老婆與孩子回台,也回到父親創立的公司幫忙,但是日籍妻子因為不適應台灣生活,也於年前求去,想帶著孩子回日本,林小姐擔心敦厚的大兒子日後的生活,也放心不下大孫子。

現在名下有台北市 2 間不動產及現金幾千萬,公司雖沒以前的壯大,但老員工都跟著工作幾十年,這麼多老員工需要養家,也不忍心將公司結束。

規劃建議

1 、成立照顧自己老年生活的信託

跟據林小姐的資產狀況及十年後想要退休的想法,綜合個人及家庭需求,建議成立「養老信託」,著重於退休資產保護及安養醫療照顧為目的。由銀行當受託人,分十年將現金放入信託帳戶,約定十年後自己 70 歲那年啟動信託,由信託帳戶來支付自己老年的生活費。

林小姐覺得將來應該不會與兒子同住,這個帳戶可以照顧林小姐,不論生病甚至需要長期安養時,不管是要入住安養機構或是請看護照顧,相關的費及支出均可以從信託來支付。

2、成立照顧所愛的人的信託

成立由林小姐為委託人,銀行為受託人,大兒子及孫子為受益人的信託,將部分的現金資產放入信託中;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不在人世時,信託可以代替自己照顧放心不下的兩個人,不管是兒子將來的日常生活費用,或是孫子未來的求學、就醫、結婚費用,孫子會感謝奶奶都幫他準備好了!

3、不動產遺囑繼承

名下的不動產已經持有多年,如果現在移轉需要支付大筆的土地增值稅,又擔心兄弟會因財產而爭吵,因此建議林小姐用遺囑來解決,將不動產分別給二個兒子繼承,避免財產兄弟共有產生嫌隙,透過繼承又可以免課過高的土地增值稅,將移轉的稅負降至最低。

結論

圓滿的人生,不在於財產累積了多少,也不在於事業有多壯大,而在於終其一生的奮鬥過程,能以這些財產來照顧自己所愛之人,財產規劃師的職責便是了解各戶最深切的需求, 透過妥善的規劃 ,善用工具,解決客戶最在意關心的問題, 也進而完成身為財產規劃師的職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