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設計

羅友三專欄

【羅友三專欄】提早贈與可省遺產稅?未必!

「節稅」對於大多數的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資產規劃,卻也讓多數人都以為資產規劃就是節稅規劃,其實「節稅」也不過是資產規劃的一部分而已。

筆者在個人稅的領域執業將近30年,舉凡個人的贈與稅、遺產稅、所得稅、土地增值稅等,都是經年研究及善長的領域。過往客戶的資產規劃都是偏重節稅為目的,甚至也只為了節稅,但是在我歷經5千個個案經驗及多年的心得下,資產規劃可以發揮得更有價值,除了節稅的目的之外,還要能達到節稅後資產的保全、資產的傳承及資產的移轉,所以會廣泛運用贈與、繼承及信託平台的交互應用,特別是「信託」平台。

美國家庭運用信託平台管理家族財產的比例很高,不但可以達到節稅目的,也可以讓財產永續傳承或企業永續經營,與一般傳統的贈與規劃或繼承規劃有很大的差別。所以,這些年來筆者也不斷地訓練一群財產規劃人員,以大量的個案研究討論及規劃技術的與時俱進,才能夠培養有經驗的財產規劃人員,能夠適時提供給客戶最適當、最全面的資產規劃建議,這些規劃經驗及案例,在專欄文章中會陸續分享給各位讀者。

上星期立法院三讀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正案,確定將調高遺產稅、贈與稅、菸稅的稅收做為長照的財源。屆時遺產及贈與稅將從現行10%單一稅率調整為10%15%20%三級累進稅率。去年底已經出現一波贈與熱潮,很多人聽別人贈與財產節稅也跟著做,提早贈與是節省遺產稅的方式之一,但並不是所有資產都適合提早贈與,必須了解自己的情況再做決定,不要盲目跟從。例如不動產贈與除了課徵贈與稅10%之外,還要課徵土地增值稅(20%30%40%),或許將來以繼承的方式移轉,只課徵20%遺產稅又可免徵土地增值稅,如此一來反而更省稅。

資產規劃沒有標準答案,規劃會因財產差異需要因地制宜、需要考量稅負成本、家庭的狀況及需求等而有所不同,為了讓讀者能容易了解,專欄的文章會區分國內資產及國外資產規劃二類,未來預計以十篇文章分享關於國外金融帳戶、國外不動產、國外股權、國內存款、股票及不動產的規劃建議。

股票可分為投資理財型及傳承型股票,理財型股票通常會以贈與或信託規劃,傳承的股票要考量未來經營權的移轉及股權穩定,可安排信託規劃。不動產所牽涉的稅負較多也複雜,例如贈與稅、遺產稅、土地增值稅、所得稅、房地合一稅等,無法一概而論,普遍建議土增稅高的不動產,還是以繼承規劃為優先。

2016年國際間開始針對金融帳戶共同申報標準(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CRS)執行資料收集及主動交換,去年712日反避稅條款三讀通過,台灣也承諾要積極加入CRS,這顆震撼彈將對於境外資產產生巨大衝擊,下一篇文章再與您分享。